汉字与文化自信

作者:信息来源:机关党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1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500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辉煌灿烂、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厚基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总书记高度概括了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汉字记录了我们的“来处”,集中展现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守护好汉字就是守护我们的文脉,文化自信才有坚固的支撑点。

    文字一经形成,便通过记录人们的语言,使文明成果得以永久保存和广泛传播。在两河流域,古巴比伦的《汉谟拉比法典》通过楔形文字向世人传递法治精神的火种;在尼罗河谷,象形文字记载了古埃及人在辛勤劳动中获得的知识和经验;在黄河流域,甲骨文等所承载的文化基因成为塑造中华文明的重要力量源泉。然而,古巴比伦楔形文字、古埃及象形文字早已衰亡,而汉字不仅从未失传,并且在一次次字体演变中不断焕发生机,成为所有古老的自源文字中从来没有中断过的文字系统。汉字的悠久性、持续性和稳定性,使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得以完整记录、保存和传承。汉字记录了中国波澜壮阔的辉煌历史、诸子百家的哲学思想、中华优秀传统道德观念、璀璨的文学艺术、灿烂的发明创造、生产生活的智慧等,使中华文明代代相传,历久弥新。无论历史长河经历多少曲折,汉字体系一直保持基本稳定,犹如定海神针,维系了中华文化的根脉,推进了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

  近代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那时的人们一度丧失了文化自信,许多人期望通过自我否定、自我放弃去融入新世界,追赶新文明,甚至期望与西方文明套合,努力与西方标准吻合,结果却适得其反,导致自我的丧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是经济、科技等立足世界前列,而且是文化的自立自信。一种文明传承了几千年,辉煌了几千年,世界上没有谁比这样一个民族、这样一个国家更有资格讨论“文明”。丰富的历史文献和蓬勃发展的考古学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出中华大地上各个历史时期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的真实状况,凝聚、融合、辉煌、衰微、复兴,何其波澜壮阔!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第二个结合”,强调“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当前,我们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文化关乎国本、国运。任何文化要立得住、行得远,要有引领力、凝聚力、塑造力、辐射力,就必须有自己的主体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就来自我们的文化主体性。”汉字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它的产生和演变体现了先人的智慧和思维方式,既是民族的骄傲,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要全面深入挖掘汉字蕴含的历史和文化价值,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转自2024年第3期《求是》李守奎文章《汉字与中华文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