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3年3月、4月 机关党委党支部工作指引》的通知

作者:信息来源:机关党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351

机关党20239

 

关于印发《20233月、4月

机关党委党支部工作指引》的通知

 

各党支部:

现将《20233月、4月机关党委党支部工作指引》印发给大家,请抓好落实。

 

 

中共广东财经大学机关委员会

2023322

 

 

 

 

 

 

 

 

 

20233月、4月机关党委党支部工作指引

 

一、学习主要内容(根据支部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选择学习)

1.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必学)

2.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必学)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4.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5、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6.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序言》的重要精神

7.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重要文章。(2023年《求是》杂志第1期发表)

8.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

9.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10.其他跟进学习请结合工作实际,自行查阅学习资料,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贯彻落实。

贯彻落实意见:

提高政治站位、深研细学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认识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为广东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广财智慧和力量,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提供思想保证。 

二、增强责任担当,履职尽责,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增强党员的党章意识。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章,要把学贯彻党章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与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开展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要促进党员学深悟透党章的明文规定和原则精神,使之成为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成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

二要紧扣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坚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一系列重大关系,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严”字当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学校一流党建,促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担当作为,奋发有为。各党支部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服务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成效转发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以团结奋斗的姿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

四要提升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要着力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下功夫,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管党治党一刻也不放松。领导班子要履行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的领导责任,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正风肃纪的质量体现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上,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促进党员干部严守党纪国法,勤政廉政,树立机关良好形象,建设让党委放心、让师生满意的“四型”模范机关。
    三、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谋划部署好年度工作,激发党员干部敢于斗争、迎难而上的精气神,持续推进机关作风改进,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昂扬斗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谋发展、抓工作,奋力推动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献礼建校40周年。                                                                                        二、工作重点及要求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各党支部要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理论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各项部署,抓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督促支部所在部门中层干部在6月30日前完成中国干部网络学院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专题班的学习。持续抓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各党支部要做到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学用结合,强化学习成果运用,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当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奋力拼搏,奋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加强组织建设。各党支部要聚焦“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要求,持续提高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持续打造机关党建品牌和特色,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校级第二批样板党支部要做好本学期中期评估准备工作,切忌“重申请、轻建设”。“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工程创建单位要切实在支部特色建设上出成效。

(三)严肃组织生活。严格按照要求开好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学校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机关党委印发了《机关党委2022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指引》,请各党支部(党总支)按照通知要求和工作指引,认真开好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完成后应妥善归档保管相关材料,及时将《广东财经大学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和《广东财经大学党支部民主评议情况信息采集表》报送机关党委。

(四)加强作风纪律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工作要求并掀起学习热潮。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党支部所在部门要落实各类考试风险防范的主体责任,规范校友捐赠管理与监督持续推进《广东财经大学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相关举措的落地见效推进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工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机关接地气,干部走基层”等活动。拓展机关党员志愿服务。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制度。

(五)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各党支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责任感,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和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举措更细致,工作落实更到位要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学校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确保师生身心健康,保障学校正常秩序。强化安全教育、安全意识和安全风险防范,切实维护校园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六)做好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和日常数据报送工作。严格按照发展程序和标准,确保按时完成上半年党员发展工作。相关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费收缴和月报工作,做到党费按时足额收缴,月报及相关数据报送准确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