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线攻坚,助力打赢抗疫和工作两场硬仗 ——发展规划处抗疫期间纪实

发布者:甘乐乐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164

11月10日深夜,在海珠区发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的通告的同时,也接到了学校广州校区出现三年来第一例确诊病例的消息。疫情就是命令。发展规划处闻令而动,根据抗疫需要、工作任务和干部职工情况,统筹安排任务分工,大部分党员先后返校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居家办公人员聚焦主业主责,认真履职尽责,确保疫情防控、业务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在参与学校抗疫的同时,保质保量完成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学校领导布置的各项重要工作

多处奋战 暖心服务

晏宗新在校抗疫期间,参与了封控宿舍32栋送餐服务,做好分餐服务;担任了返乡组分队长,在寒风细雨冷天中带领返乡服务暖心分队队员,完成21个地市学生的返乡工作;担任封控宿舍29栋送餐小组长,统筹封控学生的三餐问题。作为发规处党支部的大家长,在动员大家回校抗疫的同时,不忘关心大家健康状况不断叮嘱大家做好防护。封控期间,处里有同事身体不适,他每日关心询问;在返校抗疫前了解到其他部门教职工有返校需求而学校用车紧张,他主动跨区绕远路接送在寒冷的冬日里,他的关心如春风化雨般暖人心。

晏宗新和“返乡服务暖心分队”队员们



汗水化作春雨洒

11月13日中午自驾回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黄沃才在学校一待就是22天。在校抗疫期间,黄沃才主要承担了封控区域学生宿舍送餐服务,先后参加了30栋、32栋、29栋、18栋四个高风险区的送餐服务分队,为封控宿舍1000多名学生送餐5000多次,同时支援教职工核酸检测、学生返乡以及物资卸运等服务工作。部分封控宿舍没有电梯,他便和队友们一步步搬着物资上楼,汗水流进了眼睛,雾气模糊了眼镜,每次完成送餐任务脱下大白服,里面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而往往没休息一会,又要重新再穿上大白服,再次踏进封控宿舍进行新一轮的送餐服务。对他来说,所有的汗水,在收到每一栋封控宿舍解封的消息时,一切都是值得的。

 

黄沃才在封控区为学生送餐

 

疫情防控的“多面手”

家住学校家属区的崔样,根据组织安排,他先后承担封控学生宿舍27栋、32栋的送餐工作,其后又在非封控楼栋为师生开展核酸扫码工作。疫情防控形势极为严峻,人手极缺的情况下,他身兼多职,在送餐和核酸扫码的工作间隙,主动参与第一、二饭堂分餐、物资分发、物资搬运、学生返乡行李搬运及乘车引导等工作。许久未下厨的他更重拾厨艺,每天抽空做饭给其他同事“加菜”,简单食材做出的美味佳肴,暖胃更暖心。

时刻准备着的“知心姐姐”

自广州校区疫情发生以来,郑森文始终心系学校疫情,但因需要参加省教育厅在外市举行的重要审核会,在当时海珠区以及学校“只进不出”疫情防控政策下,无法第一时间回校参加抗疫工作。她便对照返校抗疫指引,准备好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同时,在网上学习防护服穿脱法、七步洗手法等,“先确保眼睛看会了,到时上手就快了”,为回校抗疫时刻做好准备。11月18日接到省教育厅审核会延期通知后,她第一时间向组织报告,要求立即返校,并于第二天回校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先后承担解封区核酸采样扫码工作、学生返乡跟车服务以及封控区学生宿舍送餐服务。当其他部门同事被隔离,她主动帮忙拿饭、领取防疫物资;当得知勤工助学学生因楼栋继续封控而出现情绪波动,她化身知心大姐姐,细心安抚着她们的情绪。

郑森文为封控宿舍物资分发做准备

 

 

社区抗疫不甘后人

因家里两个幼儿无法自行照料,先生又无暇兼顾,宋文静只好居家办公。她在完成中央支持地方项目绩效评估报告、基础教育帮扶考核办法等材料及帮扶线上培训组织的同时,也积极投身属地抗疫志愿活动,热心完成核酸检测、电话流调等志愿工作。有时候一站就是4-5个小时,还要做到眼手快、微笑服务,把好体温测量、亮码查验第一关,真诚对待被流调人员,让流调工作有温度和有温情。

工作不停摆,奋力完成部门业务工作

疫情期间,发展规划处的业务工作从未停滞,全体同志除了积极做好各自承担的疫情防控支援任务外,也充分利用了午休晚休时间、任务间隙,坚持防控与业务攻坚两手抓,高质量完成教育评价改革、决策咨询、教育事业综合统计、基础教育帮扶等各项重大业务工作

一是完成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校中期检查材料撰写及牵头完成四个试点项目中期检查相关工作,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二是牵头组织完成了省教育厅开展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个不同主题的调研活动,汇总分析了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提出了改进措施和意见,凝练形成了篇幅合计约为2万字的调研报告,有效推动学校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组织完成学校2022年度教育事业综合统计数据、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以及学校2023年总体招生计划的汇总审核并及时提交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为学校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四是精心组织开展2022年广东财经大学帮扶潮南、封开两地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教师系列网络培训班聚焦基础教育改革热点和中小学发展重点难点问题,面向潮南、封开两地320位教师提供24个模块通识教育和52个模块学科教育共计55745学时的课程,较好地提升了受援地区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最大限度实现学校基础教育帮扶的目标任务,提高学校社会服务力。

五是和财务处共同完成2023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撰写完成事前绩效评估报告;同时,完成2023年广东省“冲补强”资金项目预算方案修改,加强学校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11月到12月,从“好热”到“好冷”,无论天气冷暖,还是时节变,全体同志心生坚定,深信这场战“疫”必将迎来繁花盛开的春天。始终坚持抗疫业务两手抓,助力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审稿:吴薇、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