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6月机关党委党支部 工作指引》的通知

作者:信息来源:机关党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537

 

 

机关党202211

 

关于印发《20226月机关党委党支部

工作指引》的通知

 

各党支部:

现将《20226月机关党委党支部工作指引》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广东财经大学机关委员会

202269

 

  

20226月机关党委党支部工作指引

 

一、学习主要内容(根据支部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选择学习)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必学);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必学)

4.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信访工作条例》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信访工作条例》;

5.学习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必学)。

以下学习内容请结合工作实际,自行查阅学习资料,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

6.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

7.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重要贺信精神;

8.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学习贯彻落实意见:

1.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要紧密联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联系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要坚持做到领导带头学、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提高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握精神实质,丰富学习形式,不断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深化对涉及党和国家事业一系列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和工作部署的认识,学出对党的忠诚、学出坚定自信、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水平,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有力地推动机关各项工作开展。

各党支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人力处党支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主动关心归国留学人员的工作、学习、生活,支持他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鼓励其心无旁骛投身科教事业,涵养高尚师德师风。宣传部党支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党支部要教育引导留学归国人员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积极传播中国文化,同时积极选树留学归国青年教师典型,加强宣传报道,不断凸显示范引领效应。

2.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饱含对新时代中国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的殷殷期许,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党支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认真履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在学校工作大局中找准青年工作跑道,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党的群团工作的领导,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持续为广大青年在广财的成长成才、创业创新、建功立业提供广阔舞台,做好服务保障,为广大青年更好发挥作用营造良好氛围。校团委党支部要精心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用结合,改革创新,聚焦共青团“三力一度”工作布局,善于把好想法变成好做法、获得好成效。

作为机关党支部、职能部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做好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结合部门实际,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更好服务师生、服务基层,助力青年干部、青年学子成长成才。

3.扎实做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传达与宣传贯彻,增强学习效果。各党支部要持续深入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通过 “三会一课”、专题学习、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把党代会精神传达到每名党员干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形成良好氛围,引导党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努力把大会精神转化为加快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和实际行动,全力以赴推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广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机关党员干部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为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贡献,不断推进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学习宣传《信访工作条例》,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学校信访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信访工作的政治属性,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学深悟透《信访工作条例》。二是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处理信访维稳工作本领和能力,结合实际,对涉及到本单位的信访处理要高度重视,努力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把信访工作做好做扎实三要加强协同配合,发挥信访处理合力,尤其是机关作风的信访处理,相关部门一定要加强信息沟通,机关党委要及时与党办校办、纪委监察室沟通情况,力争把相关信访问题处理妥当,着力化解突出问题,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大局。

二、工作重点及要求

1.慎终如始,毫不放松落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每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要强化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站在战“疫”的最前沿,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周末节假日各党支部要严格按照学校要求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和做好志愿服务。

2.认真组织,做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传达与宣传贯彻。要按照学校方案要求,迅速传达学习,开展宣传宣讲,开展专题研究。请各党支部于613日下午下班前将本支部传达学习情况书面报机关党委(行政楼705)。

3.确保规范,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本年度机关党委计划发展党员3名,相关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认真学习《组织建设工作指南》,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规范,100%完成今年发展党员任务。

4.精心打造,做好样板党支部和支部特色计划书申报书撰写工作。相关党支部要对照党建“双创”工作培训会专家的讲解,按照《关于提升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实施“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工程的通知》,对标对表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进一步修改完善申报材料,打造党建双创品牌特色,力争在样板支部和特色支部申报方面有突破。其他党支部也要全面总结,凝练支部党建工作特色,打牢“一支部一特色”建设基础。

5.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全面推进《广东财经大学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相关工作任务的落实。用心用情用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及时宣传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发挥党员先锋岗的示范作用,创新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力争党员责任区活动开展有特色,有作为,有成效。近期机关党委网站增设了“作风建设——办事流程”栏目,请相关单位完善本部门办事流程并在部门网站公布,机关党委相应做好链接。

6.按时报送机关党委《党支部工作月报表》,请各支部在机关党委网页“下载专区”下载后填写,于613日下午下班前报机关党委(行政楼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