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4月机关党委党支部工作指引》的通知

作者:信息来源:机关党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1398

机关党〔2022〕5号

 

关于印发《2022年4月机关党委党支部

工作指引》的通知

 

各党支部:

    现将《2022年4月机关党委党支部工作指引》印发给大家,请抓好落实。

 

 

中共广东财经大学机关委员会

2022年4月2日

 

 

 

 

 

 

 

 

 

2022年4月机关党委党支部工作指引

 

一、学习主要内容(根据支部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选择学习)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必学

    2.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重要论述摘编

    4.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5.学习习近平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

    6.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7.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

    8.学习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

    9.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

 

 

贯彻落实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要严格“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规范开展机关党委会、机关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党支部书记例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继续保持和拓展“学校层面跟进学,机关党委引领学,主题活动专题学,支部集中创新学,党员自主积极学,线上线下结合学”的学习方式,继续巩固头雁引领、支部领学”的学习特色,持续跟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在学习中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要确保正确政治方向,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谋划好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工作。要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2年第4号)》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疫情防控教育管理,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常态化开展机关党委疫情防控志愿活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要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体现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良好业绩和为师生服务的实际行动上,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升机关文化建设水平,着力打造机关文化品牌,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三要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促进勤政廉政。全面推进《广东财经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一岗双责,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发挥头雁作用,以身作则,廉洁自律。要加强“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促进他们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依法依规履行职责。要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落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尊重客观实际和需求,多做师生造福的实事好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坚持过紧日子,艰苦奋斗、倡俭戒奢。

 二、重点工作及工作要求

(一)按照《机关党委2022年工作要点》,各党支部要落实主体责任,要谋划好本支部年度工作,加强政治学习,加强支部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创新开展“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活动。

(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党支部要召开党员大会,“第一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317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组织部向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的倡议书《抗疫有我  共克时艰—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落实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为主题,加强系统谋划和组织协调,严肃组织生活,开展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切实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和品牌化建设水平。认真做好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认真做好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反馈问题整改。

(四)按照组织部相关工作安排,各党支部要突出“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专题讨论,开拓创新,提炼党建工作品牌,明确本支部品牌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实施步骤,撰写《“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工程计划书》。条件成熟的党支部积极申报创建样板党支部并力争有所突破。具体事宜待组织部发文后另行通知。

    (五)持续推进落实《广东财经大学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十大工作举措”相关责任单位,要对照方案,认真协调研究,加快工作落实速度,并及时宣传报道。机关党委将不定期搜集各党支部所在部门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为师生办实事的好做法、好案例、好典型,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报道,供学校决策参考、部门工作借鉴和经验交流。

   (六)按照组织部党建数据月报新要求,《机关党委党支部工作月报表》(见附件)格式改用新版,电子版请各支部在机关党委网页“下载专区”下站后填写,于4月15前报送何燕处。

  

附件:

 

机关党委         党支部党建工作月报表 2022年  月)

填表人:               书记:               日期:

一、党员组织关系排查进度表-1.“口袋党员”(已办转出手续,但未到转入党组织报到)情况

类别

“口袋党员”2016至今)

人数

月初数

月末数

确认组织关系落地人员
(附名单)

 

 

 

二、党员组织关系排查进度表-2.组织关系转出情况

月初应转出数

月末应

转出数

成功转出总数

 

 

 

三、党费收缴情况表

应缴人数

实缴人数

收缴党费
数额(元)

是否
足额收取

是否规

范登记

备注

 

 

 

 

 

 

四、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情况

会议名称

时间

应到人数

实到人数

会议主题

是否规范登记

党员大会

 

 

 

 

 

支委会

 

 

 

 

 

党课

 

 

 

 

 

主题党日

 

 

 

 

 

党小组会议

未设党小组的无需填写

 

 

 

 

党小组会议

 

 

 

 

 

党小组会议

 

 

 

 

 

活动较多可以自行添加

 

 

 

 

 

五、党员发展情况

类型

女(人数)

少数民族(人数)

高知

(人数)

谈心谈话

(次数)

提交思想汇报(次数)

入党积极分子

 

 

 

 

 

发展对象

 

 

 

 

 

预备党员

 

 

 

 

 

六、党支部换届情况表(首次填写及换届后当月填写)

换届前
委员名单

换届
时间

应到
人数

实到
人数

换届后
委员名单

会议记录情况

 

 

 

 

 

 

七、对机关党委的工作意见与建议:(可另附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