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共广东财经大学机关委员会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的通知

作者:信息来源:机关党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457

 

 

机关党〔202140

 

关于印发《中共广东财经大学机关委员会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党支部:

《中共广东财经大学机关委员会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业经机关党委2021年第8次委员会议审定,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充实细化后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广东财经大学机关委员会

2021915

 

 

 

 

 

 

 

中共广东财经大学机关委员会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申博成功,站上新起点、迈入新征程之年。机关党委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扎实做好2021年机关党建各项工作。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建设过硬队伍、服务广大师生、致力学校发展,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推进转变作风,着力强化担当作为,努力创建模范机关,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政治建设

1.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积极发挥机关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举措》,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加强政治理论教育,提升政治领导力,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觉悟,胸怀“两个大局”,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坚持守正创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广财故事,激发团结奋进力量。二是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形势和安全教育,严把意识形态安全关,确保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到位。三是加强党建宣传活动阵地和信息化建设,建设完善“一室一廊三栏”党建活动或宣传阵地,更新机关党委网站,创新微信群宣传方式。

3.根据省委第八轮巡视反馈意见,积极履行机关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狠抓落实,着眼完善长效机制。

(二)加强思想建设

1.严格落实机关党委中心组学习、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促进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强化党员理论武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部门党建和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2.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同志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等重点内容,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加强对党员干部“四史”和校史的教育,积极探索“学校层面跟进学,机关党委引领学、主题活动专题学、支部集中创新学、党员自主积极学、线上线下结合学”等多种方式,提升学习教育效果,推动思想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不断加强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

3.发挥头雁作用,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积极带头投身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机关党委书记要在所在党支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1次专题党课。各党支部书记要以身作则,带头作学习的表率,做好本支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组织和引领,党支部书记要在本支部上1次党课。

4.加强各党支部教育学习的督导引导,促进各支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好用好党史教育素材,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三)加强组织建设

1.不断健全组织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贯彻<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2021-2023年)实施方案>》,以“完善组织体系开启新征程”为主题,结合机关党委实际细化举措并跟踪落实,探索党建积分考核办法。

2.完成机关党委换届。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组织好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工作,选齐配强机关党委委员,加强机关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委员的作用。

3.理顺机关党委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工作制度。根据机关党委组织架构的新特点,明晰相关岗位工作职责,优化工作程序,畅顺工作运行,提高工作效率。制订机关委员会会议制度和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完善机关党委相关岗位工作职责。

4.加强党支部建设,着力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重点落实落细以下10项工作:

一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推进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机关党委党支部工作指引。

二是调整机关党委党支部设置,把机关党支部建在职能处室上,原则上一处室一支部。

三是指导机关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或支委补选,选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

四是开展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提升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推进党务与业务双融双促。

五是制订月度党支部工作指引,指导督促各党支部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执行。

六是鼓励党支部开展结对互学,校内外支部共建、特色品牌支部活动开展。

七是利用多种方式加强党支部党务工作培训引导和监督检查,开展2021年度机关党支部工作记录检查。

八是促进党支部加强党员管理和监督。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保证按时保质完成年度党员发展计划。

九是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

十是落实开展好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统筹协调好机关各部门分配年度考核优秀指标。

(四)狠抓作风建设

1.落实学校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实施方案相关任务,持续改进机关作风,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创建让师生满意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模范机关。

2.按照学校党委机关作风建设相关工作方案,狠抓落实。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工作抓手,协同纪检监察室、组织部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岗位建功行动”中的5项内容。深化岗位建功,推动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3.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引导激励机关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争先创优,戴党徽、亮身份;比作风、比业绩;作表率,树形象。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4.协助督促机关党委辖属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按时保质完成所在部门承担或参与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17个重点项目。着力提振机关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党员干部为师生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师生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积极开展工作调研,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工作专题调研,摸清问题,精准施策,取得效果;做好案例搜集和经验总结,巩固工作成果,凝练品牌项目。

(五)加强纪律建设

1.积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一是按照学校纪律教育月工作要求,配合协同纪检监察室开展好机关作风专题教育;二是机关党委按照一周一主题,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和师德主题教育月开展线上教育活动。三是提倡各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部门业务工作特点,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纪律教育活动的同时,创新开展本支部、本单位线上特色教育活动。

2.加强日常纪律教育和监督。督促各党支部切实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经常性教育、保密教育、劳动纪律教育和疫情防控要求等。

3.开展谈心谈话。发挥机关党委与组织部合署的优势,履行“一把手”监督的职责,督促履职尽责,抓早抓小,加强风险防控,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六)做好统战和群团工作

1.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将统战工作纳入机关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

2.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委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协助校工会做好机关分工会设置调整工作,加强机关分工会与党建工作的结合,关心青年干部的成长。

(七)建设积极健康,奋发上进的机关文化。

加强调查研究和沟通协调,依托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开展,对机关青年管理干部进行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充分发挥群团作用,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