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训促干”“以干代培”培养勤工助学学生——审计处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作者:赖丹信息来源:审计处党支部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734

审计处党支部结合党史教育学习要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融入学校全员育人过程,培训和提升勤工助学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审计技能。

    在审计处勤工助学的学生虽然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但都表现出对审计工作的兴趣和好奇,有些同学还有志于从事审计工作。在充分了解同学们的情况后,审计处党员提出, 学生帮助我们缓解任务多人手紧张的困难,我们也要让同学们在勤工助学期间有所收获    

    有了想法,说干就干,大家讨论后认为综合素质和审计技能培训是服务学生非常有意义的育人切入点。

    培训第一招“以训促干”。党员们群策群力制订培训方案,方案坚持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有机融合,将价值引领、知识传播、能力养成有机统一,涵盖了职业操守,行为规范,综合素养,审计规章,审计准则等内容。年轻党员精心设计PPT课件,主动当起了培训讲师。学生学习了审计项目具体操作规范和我校与审计工作相关的规章制度,了解了审计项目的相关知识,初步掌握了审计理论知识和审计实务操作,做起工作来懂原理懂章法不盲目,提升了工作效率,培训效果显现出来了。

培训第二招“以干代培”。日常指导是提升学生实战能力最有效的培养方式,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和性格特点,党员们在实际工作中将学生分组,分别参与不同工作内容,保证每个学生在审计处都能发挥特长,学有所用,学有所获。党员们不厌其烦分解任务手把手地教,学生们边学边做高高兴兴地学,既教做事又教做人,其乐融融,干劲十足。

通过“以训促干”“以干代培”,审计处党员实实在在服务学生,拓宽了勤工助学学生知识面和专业技能,提升了他们的综合素养;审计理论知识与审计实务相融合也增进了学生对审计工作的兴趣,激发了学生日后从事审计职业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