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共广东财经大学机关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暂无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时间:2017-03-06浏览次数:557

 

机关党20171

关于印发《中共广东财经大学机关委员会

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党支部:

《中共广东财经大学机关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业经机关党委委员会议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广东财经大学机关委员会

2017228

 

 

 

 

 

 

中共广东财经大学机关委员会

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机关党委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聚焦机关特点,完善制度建设,夯实组织基础,强化检查监督,全面加强机关党建为机关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1. 一、加强思想建设,强化思想引领

  2. 1.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要继续深化党员学习教育,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理解系列重要讲话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要坚持和完善机关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在学习教育上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要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定期不定期选编部分最新的理论学习资料出版《机关党委支部学习参考》印发给各支部,同时上传机关党委网页、QQ工作群、微信群等平台,让党员们可以通过多种渠道随时学习,逐步建立起党员教育学习的长效机制。

  3. 2.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坚持把党性教育、党性修养贯穿党员干部成长全过程,突出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引导全体党员自觉学习和遵守党章党规,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坚持党性教育经常化,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

  4. 3.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形势教育,切实抓好网络媒体、讲座论坛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严格把关,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5. 二、夯实组织基础,严格党内政治生活

  6. 4.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根据工作实际,修订完善《机关党委委员职责》,明确各委员在意识形态等工作上的具体职责。制定《媒体信息上传审批办法》等意识形态工作实施办法等。结合机关党委实际,着力加强各支部发展党员、组织生活、党费收缴、组织关系等运作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编印《机关党委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

  7. 5.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各支部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要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评议、支部评估等制度,结合自身实际,丰富党内组织生活,积极探索形式多样、开放式、网络化党组织活动方式,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推动形成既严肃认真又充满活力的党内生活新常态。结合重要纪念日等,以机关党委和支部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8. 6.加强检查监督。建立健全检查监督机制,建立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制度,强化检查督促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真正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成效。同时,各党支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照《条例》开展自查,以查促改、以查促建,完善机关党委与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联动机制。

  9.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水平

  10. 7. 加强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党员标准,严格工作程序和纪律,切实提高发展党员质量。重视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正派的同志,尤其是青年干部职工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规范党员特别是非编党员档案管理。严格执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创新平台载体,引导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1. 8.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培训。切实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分批组织对机关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进行培训,普及党建基本理论和党务管理基本知识,提升党务干部的业务水平和理论水平,以此促进机关党委和各支部的规范建设和水平建设。

  12. 9.加强青年党员干部培训。结合机关特点和岗位实际,探索机关青年党员干部素质拓展培训制度,通过系列讲座和拓展活动,分批对机关青年党员干部进行培训,重点抓思想修养、职业素养、业务能力、政策解读等方面的培训,着力提高机关青年党员干部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每学期举办一期青年党员干部培训活动。

  13. 四、持续改进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14. 10.加快推进网上综合服务大厅建设。会同信息办到同济大学、中山大学等网络综合服务做得比较好的高校开展补充调研,借鉴他们的好做法、好经验。结合我校实际,围绕学校完全学分制教务管理系统,加快研究提出各学生服务项目工作流程改造意见;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教师对网上服务项目的需求,就网上服务大厅提出建设需求,着手选定供货商,加快推进网上综合服务大厅一期建设。

  15. 11.继续推进机关服务项目专项调研。在总结首次服务项目专项调研立项和结项情况的基础上,完善此项工作的立项、中期检查、结项和成果运用等制度。着手开展第二批的项目立项,力争立项数有突破,立项项目更贴近师生的实际需求,进一步推动机关服务型党组织的创建,促进机关作风的进一步改进和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根据工作实际,适时开展优秀管理改革案例评选活动。

  16. 五、明确主体责任,肃党风促廉政

  17. 12.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和省内公务活动“六条禁令”,坚决反对“四风”。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因公出访等规章制度,不踩线,不越界。

  18. 13.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体责任,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注重从源头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建立和完善符合机关实际的切实管用的反腐败工作制度机制、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

14.始终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各支部要坚持把警示教育贯穿党员干部成长全过程,落实到教育培养、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等环节,要对重要岗位或关键环节人员开展警示教育。执行落实《中共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党内谈话制度实施办法》,对党员干部在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六大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反“四风”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或轻微违纪行为,以及需要引起注意的情况,及时开展谈话提醒。

  1. 六、带动统战群团工作,构建党建大格局

15.做好统战工作。贯彻落实好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意见》精神,加强机关统战工作,确保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的知情权、参与权,积极发挥统战成员建言献策和参政议政职能。

  1. 16.促进群团联动发展。要坚持以党建带动和促进群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女等群团组织的纽带和桥梁、民主管理和监督、维护和保障职工权益的作用。依托工会活动平台,联合分工会开展各项活动,继续实施“青马工程”导师制,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带群团、群团促党建的长效机制,形成整合、协调、联动、共进的大党建工作格局。

  2. 七、落实上级部署,开展精准扶贫

  3. 17.认真落实学校精准扶贫工作部署,继续做好机关党委负责的13户贫困户的对口帮扶工作。组织开展支部与贫困户在读子女“一对一”助学帮扶工作,在学习上、生活上、精神上、物质上给予贫困子女以贴心的帮助,引导他们奋发向上、立志成才,通过自身努力改变自己和家庭命运,彻底脱离贫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校廉洁文化协会等,到扶贫点开展助学、助困、助老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