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12项重要论述(下)

作者:暂无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时间:2015-10-10浏览次数:162

《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是机关党的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

 ——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制度依据

 

    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从制度上建设党,提高党的建设的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从管党治党、执政治国的战略高度,对新形势下构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各级党委(党组)都要把党的制度建设作为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这也鲜明地体现在他对机关党的建设的要求上。2010年9月20日,他在国土资源部专题调研机关党建时指出,新修订的《条例》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新成果,贯彻了党中央对机关党的工作的新要求,吸收了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新经验,是机关党的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强调各级机关党组织首先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2013年11月,他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强调,要增强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意识,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是明确回答了机关党的工作的制度依据问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管党治党的思想,对规范机关党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条例》对机关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作了明确规定,是机关党组织履行这些职责的制度依据。实现机关党的工作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就是全面贯彻落实《条例》。

  二是指出了机关党建工作的长期目标。《条例》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了新的规定,为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了重要指导。但在具体实践中,积极推进机关党建科学化仍需付出较大努力,必须作为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的长期目标。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要以《条例》为基本遵循,以推动机关党建体制机制创新为途径,全面深化机关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当前,现有机关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已不能完全适应实践发展要求,必须以《条例》为基本遵循,深入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从而为更好发挥机关党建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提供制度保障。

  二要以对《条例》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为抓手,着力形成推动《条例》贯彻落实的工作合力。在推动《条例》贯彻落实中,工委负有督促检查《条例》贯彻落实的责任,部门党组(党委)负有指导、督促本部门机关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条例》的责任,部门机关党组织负有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的主体责任,三者要形成上下联动、各负其责抓落实的整体合力。

  三要认真落实《条例》对机关党的建设的全面部署和规定,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新修订的《条例》反映了我们党对机关党建特点和规律的新认识,对推动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促进和保障作用。我们要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实际,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切实贯彻落实到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中,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

 

 

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

——关于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


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做好党的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习近平同志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2010年9月20日,他在国土资源部专题调研机关党建时指出,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维护机关稳定、促进机关和谐、完成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当前,机关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机关干部之间缺乏思想沟通和交流,机关干部工作和生活压力增大,心理障碍和思想负担增多。针对这种情况,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思想教育的内容进行了充实,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体现了党中央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最新要求。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这些精神和要求,深入了解机关党员干部的所思所想,准确把握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脉搏,及时回答他们的思想困惑,主动反映机关党员干部的要求,帮助协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建设文明和谐机关。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是深刻揭示了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是要帮助机关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增强全局观念、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大兴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

  二是深刻论述了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在党的各项事业中发挥着引导、保证和服务作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正确地运用和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就能凝聚起强大的力量,充分调动广大机关干部的积极性,团结、动员和影响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建设事业。

  三是对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方向。当前,机关思想政治工作面临大量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机关党组织深入了解机关党员干部的所思所想,准确把握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脉搏,及时回答他们的思想困惑,主动反映机关党员干部的要求,帮助协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要主动及时了解和分析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们要建立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收集反映制度和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定期研究分析制度,准确把握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为有的放矢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二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提高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机关干部职工中存在的大量思想问题,都是由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引起的。解决这些问题,既要靠思想政治教育,也有赖于实际问题的解决。

  三要改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在世情国情社情党情不断发展变化的条件下,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任务、内容、渠道和对象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开辟新途径,探索新办法,创造新经验,不断提高做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机关干部要经常走出机关调查研究

——关于机关党的调查研究工作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制定和实施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前提,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工作方法,也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习近平同志一贯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尤其重视机关和机关干部的调查研究。2011年11月16日,他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讲话中,专门讲了调查研究问题。他强调指出,机关干部要经常走出机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各种形式和类型的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作出正确的决策”,各级领导机关要“坚持和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经常督促领导干部执行我们党关于调研的制度规定。2012年4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有关部门关于选派年轻干部赴地方挂职锻炼工作情况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要注重到艰苦地区去深入基层、广接地气,着眼于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疾苦、服务基层群众,不断增强宗旨意识。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是充分揭示了调查研究对于机关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为提高机关工作科学化指明了重要路径。机关党组织一定要从提高机关工作科学化的高度,深化对调查研究重要性的认识,切实让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掌握和运用我们党的这个重要传家宝,都能通过调研练就了解实情、正确决策、制定政策这些机关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功。

  二是强调了调查研究在机关年轻干部成长中的关键作用,为机关党组织培养年轻干部提供了重要途径。机关党组织要教育、引导、组织机关年轻干部到基层进行深入、长期的调研和实践锻炼,通过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学习,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党情,增进对基层和群众的感情,锤炼优良作风,提高能力素质。

  三是指出了各级机关党组织在弘扬调查研究优良传统中的作用和责任。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继续完成好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尤其是机关领导干部必须要具备扎实的调查研究的基本功,以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执政水平。建立和完善调研制度,保证调研制度落实,机关党组织都有大量工作要做。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要建立机关调查研究长效机制,着力解决调研少、不深入的问题。要建立和督促落实机关调查研究长效机制,积极推动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广接地气,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疾苦、服务基层群众,让广大机关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中深化群众感情,增强群众观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素质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为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二要努力改进调研方式和调研作风,着力解决调研不实、质量不高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必须在提高调研对象的广泛性、调研内容的针对性、调研方法的科学性、调研成果的有效性和改进调研作风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调查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要组织机关年轻干部补上基层实践这一课,着力解决调研缺课的问题。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经常组织年轻干部到基层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了解政策执行情况,了解党群干群关系情况,不断提高统筹兼顾、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能力,不断提高制定、完善和改进政策的能力,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

  四要把调查研究作为科学决策的重要方法,着力解决“拍脑袋决策”的问题。正确的决策,绝不是一个人或者一堆人,不作调查研究,坐在办公室里苦思冥想就能产生的,它要在人民群众生动的实践中才能产生。调查研究多了,深入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我们的认识就会产生飞跃,我们的工作就会做得更好。

 

 

建设高素质机关党务干部队伍

——关于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是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2010年9月20日,他在国土资源部专题调研机关党建时指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骨干力量,长期以来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把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作为重要任务来抓,配齐配强机关党务干部,通过集中培训、轮岗交流、实践锻炼等途径,帮助党务干部特别是机关党组织书记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要关心机关党务干部的成长进步,把机关党务工作作为培养领导人才的重要岗位,注重从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拔党务工作者,加大党务干部与其他岗位干部的交流力度,使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活力。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是充分肯定了机关党务干部的地位、作用和贡献,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机关党务干部。长期以来,各级机关广大党务干部恪尽职守,勤奋工作,任劳任怨,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这是一支富有战斗力和奉献精神的队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广大机关党务干部要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中更好发挥骨干作用。

  二是指出了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表明了中央对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当前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习近平同志对这些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毫不避讳,直接点明问题所在。我们要以切实管用的措施,积极解决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各种问题,努力打造一支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机关党务干部队伍。

  三是全面系统提出了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要求,从选配、培训、考核、交流等各个环节入手,以提高素质能力为重点,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充满活力的机关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队伍。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要认真落实机关专职党务干部配备。《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选拔配备机关党务工作人员的比例和基本条件作了明确规定,认真落实这些规定,按要求配足配强机关党务工作人员,是机关党建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

  二要选好配强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抓好机关“两委”书记队伍和机关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要在中央国家机关发现、选树、培养一批优秀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发挥好他们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三要实施机关党务干部培训工程。搞好培训是提高机关党务干部能力素质、使之胜任本职工作的重要途径,也是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我们要积极实施党务干部培训工程,制定党务干部培训规划,丰富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完善师资队伍和教材体系,切实提高党务干部培训质量。

  四要积极推动机关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的交流。加强机关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必须高度重视党务工作人员的交流轮岗工作,特别是注重推进机关党务工作人员与行政、业务工作人员之间的双向交流,使机关党务工作岗位成为提高素质、丰富阅历、施展才华、培养人才的岗位,真正把党务工作人员队伍搞成一潭活水,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五要关心爱护机关党务干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必须对机关党务干部给予充分的信任尊重和关心爱护,以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坚持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相结合,对机关党务干部既严格要求又热情关怀,既压担子又教方法,既大力培养又大胆提拔使用,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