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志教你如何做官:从政先立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0浏览次数:103

做官先做人,从政先立德。习近平同志在多年的从政生涯中,始终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修身立德,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做人要有人品,当官要有官德。这些重要观点源自于长期的从政实践,生发于躬身修己的道德体验,语言平实,富有哲理。

“官”作为一种社会职业,同医生、清洁工等社会职业一样,都是社会的需要。“官”作为一种社会职业,并无好坏可言。但为官是有好坏之分的。

——摘自习近平同志《从政杂谈》(《摆脱贫困》)

当干部的,要真正在思想上解决“入党为什么,当‘官’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

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

领导干部也是一个普通的人,也是一个普通的百姓,要会做人,做好人,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珍惜自己的人格魅力,洁身自好,做一个有高尚品德的人。

——摘自习近平同志《之江新语》

领导干部要过“五关”,切实做到慎独、慎欲、慎微,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保持高尚的气节和情操。

——摘自习近平同志2007年在上海市党政负责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摘自习近平同志2014年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

——摘自习近平同志2014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清清爽爽、义无反顾地去当官。不要把当官作为一个满足无穷贪欲、获得无限私利的捷径,那样迟早要完蛋。

——摘自习近平同志2015年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

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弄明白法律规定我们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

——摘自习近平同志2015年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

——摘自习近平同志2015年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据《学习时报》稿件等编辑整理)